潋滟唐

冷cp爱好者,布袋戏剑三休闲人士,摸鱼游戏狗,脑洞比手勤快、产粮靠口嗨慎关()

《修者鱼精二三事》之君不识

随手码个脑洞段子,私设佛门俏和砚🐟(摊手)灵感是亲友送的一幅画hhh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无去无来,不生不灭,一念不生,心自澄然。…”

哗啦一声清响,湖面涟漪微动,荡开的细纹中,隐约现出几点鳞光,莹莹似玉。

透过层层碧水,雪白的纱衣被一角清风吹动似荡出旖旎波光, 禅坐的身依旧安静如身后郁郁葱葱的古木,沉敛无言。

“…师父说,渡人便先渡己…渡身是去烦恼……”年幼的孩子目光透过粼粼水面,映着池中生灵,继而叹息,“…当鱼儿真好啊这样就没有烦恼了……”

……笑话。

池中的鱼摇了摇尾,悠悠地游离岸边清浅,沉入池底。栖息一方水,也终究归于溪流源头,不及彼岸。那些世人凡尘的贪恋怨念,总不比鱼生小愿,悠然自得。

然而不觉回望一眼;清秀得过分精致的面容 ,稚嫩中掺着身无外物的安详,似乎又让那佛法中的万千世界多了 几分不知名的引力。

出口的吟诵,宁人心神之余未免带了些许余韵,萦绕不绝。

当真痴望…。

毕竟,这样的佛,太过完美。

能渡者又有几人?


君不识,碧潭水清鱼自明——




“……先生你说,我日日诵经、佛祖可曾听到?”

少年修者微微仰面一个角度,对着面前的青年露出万分虔诚的神色,一双金眸里,似能倒映出琉璃世界的异彩纷呈。

“……也许吧。”

“那…鱼儿也听得到吗?”

“…………”

蓝衫布衣的青年手中的动作不由顿了顿,略微挑动的眉目被不着痕迹地藏到淡然沉稳的神态之下。

……废话啊天天被迫听念经当然听得到不然你以为鱼是不长耳朵的吗?

千般腹诽并没有顺着微妙的心情出口,毕竟,身为一位年长者对着小孩子埋怨是极其没素质的表现……久经修行的鱼跟没见过世面的人一般见识就更是自讨没趣了。

“也许……吧。”

当事人也只是将茶盘中预留好的点心,轻轻送到对方手里。

古木森森的寺院中香客来去,如溟流蜉蝣云烟过眼,不曾停留,无所循迹。

青年站在回廊底下,远远看着如玉的少年转首露出蔚然欣喜的笑容,蓦然似杳杳尘世中惊鸿一瞥,闪烁出些许诱人悸动的色彩。

池中仰望的声色万物,总在时间里千变万化、描摹着岁月的流逝沧桑;立身水中之外的世界,目光所及,又见折射出不同的色彩。

唯入眼那份澄澈,似是依然。

不辨浮云,不舍大愿。


君不识,清溪不改旧时容——





潜心世外,本看淡人情事理,结交如水浮萍,各往东西。

却不知何时,已临渊涉水,步步涟漪。

烹制茶点的手拂过早已磨得光滑的粗瓷碗盏,不经意难见的细密纹路,似隐藏在额间鬓角的鳞片蜿蜒出岁月的痕迹。

四溢的面香茶馥,沉淀了风雨砥砺的几经从容;医典书卷翻开泛黄,墨迹晕染,落笔下昔日时局排布的字字珠玑。

垂眸过往,不胜其扰。

——身负大任,纵苦楚难行,俏如来…不悔。

人世光阴几十寒暑,在绵长福寿的精怪命旅中不过如水而逝。眼看着昔日懵懂的孩童日渐成长,又慢慢挺起不再单薄的腰杆,走出庭院外的一条风雨之路。

修行渡世,大道自知。池边的诵读渐成闲谈,佛者的旅程也越发难见坦途。

以至惯了沾身久远水泽的尘世风雨,执掌入剑、拨定乾坤,亦或与谁人立身并处、指点疑云……

更不知何时起,习惯了总一人一衫一盏茶,在水边树下静默相候。

炉火方毕,茶温尚余。执掌的人蓝衫依旧,细细端详着盘中的素心软,却是自然而然地想起了某位熟悉的“故人”,更不觉意欲摇首而叹。

正所谓水至清则无鱼,岁月里自甘且过的精灵,亦不觉流连那一汪琥珀的澄澈。

璨若莲华,如梦昙花。

再盼水清无波、河海靖平,心中……便又是一番不同的祈念。

放下手中的羹匙,从容熟悉的脚步止于身后,透着欣喜蔚然的寒暄,于情止礼,一如当年。

“鱼儿……可曾听见了?”


君不识,回首哪人伴清风。

(完)

评论(3)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